一句話道出職能(Occupation) 是什麼

「職能」用職人我的話來說,職能治療就是利用「有目的」的活動,幫助個案(病人)回歸生活。不管是精神疾病、生理疾病,一定都深深地影響著這個「人」。要如何幫助他們走回原本的自己,就是我們職能治療存在的意義。
很多人常常問職人:「職能是什麼啊?」

「喔!我知道就是職業!」
「不是啦!是職業訓練!」
「錯錯錯!應該是有工作能力的意思」

上述這些其實都算是職能的「一部分」
但非常地狹隘

大部分人對於「職能」這個詞很陌生

「職能」

就是泛指
我們人從出生那一瞬到闔上眼的那一刻
每天經歷的大大小小事情

就拿職人平淡的一天來說:
我早上「起床」後先「上廁所」之後「刷牙」,接著開始「準備早餐」,「吃」完後開始「換衣服」。看時間差不多就「騎摩車」到醫院「上班」。結束辛苦的一天後,找個安靜的角落「練琴」、「唱歌」,安慰疲憊的自己。

這些看似每天都在從事的事,其實就是「職能」。

粗略可分成日常生活、休息、工作、休閒、玩、社會參與和教育這些領域。


所以我想說

「職能」其實就是「生活」啊!


換成「生活」這個詞
是不是就比較好了解呢?


既然我們了解了「職能」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「職能治療」呢?

用職人我的話來說,職能治療就是利用「有目的」的活動,幫助個案(病人)回歸生活。

不管是精神疾病、生理疾病,一定都深深地影響著這個「人」。要如何幫助他們走回原本的自己,就是我們職能治療存在的意義。

簡單來說我們就是幫助這些人,縮短「病前的自己」和「病後的自己」間的差距,這是我覺得最貼切的形容了!!




如果有興趣歡迎訂閱

職能治療陪你快樂復健

或一起分享職能資訊出去喔!


0 意見: